close

這篇想要先恭喜一個我在這邊認識的格友Ting,她也順利懷孕啦

分享我的求子過程中,跟這位格友一直有很多相似之處,覺得還挺有緣份的

這週她一開獎就立刻通知我這個好消息,真是超級替她開心,而且還是幸運的雙寶耶 (撒花)

不知道為什麼,可能是大家都是一同走在這條充滿挫折眼淚的求子之路

即便我們互不相識,知道了這樣的好消息總會覺得 : 又有一位同志革命成功啦!!!!! 而感到無比歡欣

我是否太入戲~hahahaha

 

 

好啦今天要講到,自從李主任那邊畢業之後,一直以為主任應該是會幫忙轉介到某一個婦產科去檢查

沒想到主任當天只有問我住哪裡,聽完就說那妳到哪裡產檢距離好像都差不多,那妳就去妳想去的地方產檢吧 (配上一個李氏笑容)

(登愣!) 完全沒有概念啊我

不過之前我的好姐妹部落公主就有推薦我可以到禾馨,

加上冰嘎看了蔡阿嘎生小孩的影片,發現二伯也在禾馨

然後也上網爬文了一下普遍評價都不錯

大致就是檢查多、給報告的速度快、所有超音波照片都可以當天在手機app查到並儲存等等的

還有據說生產的產房也是一大賣點

簡單來說,就是砸錢換服務的概念

跟冰嘎討論過後,他說以我舒服為優先,所以想說就先去那邊產檢看看,反正不行再換就好

 

上網預約掛號了8/13在禾馨第一次產檢,

人真的蠻多的,不過取號填資料後一直到看診其實都還蠻快的~

今天是給張建枚醫師看診

如同網路上的評價,張醫師非常溫柔,從進診間開始都是笑笑的

照超音波的時候也很溫柔的說話 (不過話不多就是了)

今天是第一次跟冰嘎一起聽到我孩兒的胎心音,蹦蹦! 蹦蹦! 蹦蹦! 蹦蹦! 蹦蹦!.......

我沒有哭,因為很緊張而摀著嘴,看著不是很清楚的超音波影像,當下心情真的是又緊張又激動

直到聽到張醫師說 : 寶寶心跳很規律很有力,很好喔!

瞬間才放了心的感動

我的孩兒呀,你真的好棒!! 媽咪好愛你

照完之後回到診間,一坐下就跟張醫師面面相覷 (因為我不知道接下來還要做什麼)

尷尬了好幾秒,張醫師才說 : 那這樣我們就下次產檢見喔

是只有我產檢的戲碼這麼乾嗎?? 跟張醫師的談話從頭到尾只有5句吧....

後來護理師就把我帶到另外一間填寫領取媽媽手冊的資料,然後一邊解釋自費檢查的項目

(補上圖)

關於各個孕期該做哪些檢查,詳細資訊可參考這裡,這位部落客寫的非常詳細唷!!

我也是參考她的資料加上其它網路上其它信息自己整理一份表格(我習慣看表格),如果需要的姐妹們請再私訊我

但是我必須說,即便我在事前是有做過功課的

當下護理師拿出了一大堆紙張,還是會慌亂的

而且我遇到的這個護理師,不能說她態度不好,但她就是非常照本宣科的在背台詞 (邊講還會邊看別的地方那種樣子)

我覺得這一點感受是不太好的,因為說真的新手爸媽之所以叫新手就是對什麼東西都是很懵的呀!! 4不4!!

像網上大部份都說超過34歲的高齡產婦如果有做了羊膜穿刺或是NIPS,原則上是不用再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的

附註 : NIPS就把它想成是非侵入式的羊膜穿刺,可以檢查的項目一樣,只要抽血,少了羊穿要被刺肚子帶來的風險,但貴很多

所以我當下也問了護理師這個問題,但護理師就只有簡短回答我 : 不一樣喔,還是要做

為什麼?

因為不一樣喔 (我黑人問號)

God damn it 我就是想知道哪裡不一樣啊....(扶額)

但她不管我的問題就接著繼續講完紙張上的其它檢查,說完之後就要我們當下決定當天要做哪些檢查

(因為除了健保給付的抽血檢查外,有部份自費項目是有週數限制在13W之前甚至是10W前的)

登愣!! 我跟冰嘎當場傻眼貓咪啊~~~(冰嘎還很小聲說 : 我聽不懂她說什麼耶....)

所以我就跟護理師說那能不能讓我們到外面討論一下再跟她說,她就愣了一下說好吧,那等等直接跟櫃台說就好

出來後我們討論了半天,也立刻再上網找資料,還是沒法解答我心中的疑問

於是我們再去找了櫃台的另一位護理師,我就問了她一模模一樣樣的問題,這個護理師解釋的就清楚多了

以下整理給大家看一下 : 

首先,政府「並沒有規定」34歲以上一定要做羊膜穿刺,只是34歲以上算高齡,政府「有補助」羊膜穿刺

第二,做羊膜穿刺主要可以看到的是染色體有無異常等等的檢查,但看不出結構上是否異常

第三,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可以檢查到除了染色體外,也可以知道結構上異常的機率

而且做羊穿的週數一般是16~20W了,診所的概念是能盡早檢查到異常指數是否偏高就盡早檢查

按這位護理師的說法,如果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異常指數很低,其實跟醫生討論後也許根本不需要再做羊穿

對嘛,這樣說我就知道有這樣的差別了啊!! (以上如果有更專業的看法請再不吝指教或訂正喔,謝謝)

於是今天我就用母血做了 : 

(1) 健保給付的抽血檢查

(2) 脊椎性肌肉委縮症基因篩檢 (SMA 漸凍人)

(3) 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 (隱性遺傳性智能障礙)

(4) 套餐 :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(初唐)-含頸部透明帶檢查+早期子癲前症 (妊娠毒血症) 風險評估+早產風險評估---因為套餐比較便宜就選套餐了

共抽了我5管的血啊啊啊啊啊~~~~

好啦然後診所就幫忙約好下次產檢的時間,當天先到2樓做超音波,做完再去產檢。

結果昨天我就接到禾馨電話,

小姐反應說因為我要檢查那天張醫師請假,所以我照超音波時可不可以直接讓檢查的醫生跟我解釋就好,就沒有再讓主治醫師做第二次的檢查

當下我先問那是不是可以改其它天呢,小姐說我要檢查的週數張醫師都請假

那我也很疑惑,我檢查完也還是要產檢呀,明明同樣時段就有其它主治醫師呀

於是我就問,那不能讓同時段的其它主治醫師來檢查嗎? 小姐回我 : 唔,所以妳還是要醫生檢查是嗎? 好吧那我就幫妳備註要蘇醫師檢查~

可能禾馨小姐會覺得我蠻78的吧...

當然我可以只聽第一位檢查的醫生的說明就好,

可是我覺得我都付了自費的錢了,也是不便宜的費用,就算主治醫師來也只是複誦,但這應該是我的權益吧

我也不知道禾馨這樣的要求到底是不是合理的,但心裡就覺得怪怪的,小姐的回覆也讓我覺得是不是我變奧客了

是我太敏感了嗎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8/8/28更新

結果昨天去產檢時,發現明明就有值班的醫師阿

檢查的技師檢查完,一位吳醫師就進來做double check了

然後就到樓下等主治醫師蘇怡寧醫師講解了呀

不懂是不是那天來電的小姐搞錯了還是怎麼搞的???

 

每個媽媽都是一樣的吧

擔心肚子裡的孩兒有沒有乖乖長大,等到每一次的回診確定後才能暫時的安心一下

一離開診間又再開始新一回合的期待與擔心

這就是Mommy & kid之間的美麗與憂愁呀

I LOVE YOU, 我的孩兒

 

arrow
arrow

    瘋一樣的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